淬鍊出細膩質感的不鏽鋼金屬材質

Calla Lily海芋系列-水果叉組

什麼是不鏽鋼?哪種型號最常使用呢?

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處處都有不鏽鋼製品的身影,像是保溫杯、便當盒、餐具等等。但是你知道嗎?其實不鏽鋼有許多型號之分,例如304、316、430不鏽鋼等,每種型號的特性也有所不同,絕非數字大、價格高就愈好哦!不鏽鋼材質依據「鉻」「鎳」元素不同的含量而分為200、300、400系列,「鉻」元素可於表面形成一層氧化鉻的抗蝕保護膜以達到防鏽的效果,「鎳」元素是抗腐蝕的最佳材質

200系列

屬於工業用途,常用於鐵門窗、梁柱、門框等,200系列的特性是錳含量較高、鎳含量較低,且延展性不高,成本較為低廉,防鏽效果差因此不適合做為餐具用途。

300系列

根據 CNS 規定300系列不鏽鋼含錳需在 2 % 以下,其含有豐富的鉻與鎳元素,因此具有抗高溫、極佳的耐腐蝕特性,且無磁性、擁有合適的強度與硬度,因此是最為廣泛應用的不鏽鋼如餐具、醫療器材等。

400系列

本身具有磁性,但其不含鎳,因此也被稱為不鏽鐵,耐腐蝕性較300系列差、優於200系列,目前400系列不鏽鋼廣泛應用於汽車排氣管、電梯、家電產品、電廠設備等行業領域。

304不鏽鋼

304不鏽鋼的主要元素成分:18 %鉻、8%鎳、2%錳,在台灣俗稱為「白鐵」,其特點為含有高比例的「鎳」具有良好的抗腐蝕性、無磁性,因此其用途最為廣泛,最常應用於食品級不鏽鋼,例如耐蝕容器、餐具、醫療器材、傢俱裝飾行業等。

316不鏽鋼

316不鏽鋼的主要元素成分: 18 %鉻、10%鎳、2%錳、5%鉬。為醫療級不鏽鋼,因另含有鉬(Mo)元素,所以較304更耐腐蝕(具抗氯化物腐蝕能力)、更堅固,因此價格也更高,為用途第二廣泛的不鏽鋼,主要用於食品工業和外科手術器材等。

430不鏽鋼

430不鏽鋼的主要元素成分:18 %鉻、0%鎳、1%錳。由於不含鎳元素,因此抗腐蝕性較不佳,長期使用容易生鏽,價格較304、316更為便宜。但硝酸的抗蝕能力佳,本身具有磁性,常用於廚房用具、洗碗機及洗衣機的內層等。

Calla Lily海芋系列-花瓶

「Gdeaign的產品皆採用健康環保的不鏽鋼材質,可重複使用、使用壽命長、環保安全、質感細膩。」

不鏽鋼材質小知識大分享!

Q1:Gdesign主要使用什麼型號的不鏽鋼材質?

A:以304食品級不銹鋼為主,若硬度要求較高的配件則採用430不銹鋼材質。

Q2: 是否能以「磁鐵」來辦別不鏽鋼系列?

A : 不建議使用磁鐵來辨別不鏽鋼,因為磁鐵只可辨別本身就具有磁性的400系列,但無法細辨別劣質品。市面上有不鏽鋼錳含量檢測液可檢測不鏽鋼是否為200系列,若檢測液變成粉紫色,變色速度愈快、顏色愈明顯代表含錳量愈高,若為304不鏽鋼則不會變色。如需了解詳細金屬成分,仍要有專業金屬檢驗器具才能檢測。

Q3: 不鏽鋼刮傷或磨損後還能使用嗎?

A : 不鏽鋼含有「鉻」元素,會在表面形成抗蝕保護膜,保護內部防止生鏽,只要有氧氣存在,就可以再生成保護膜,因此可阻絕鏽蝕、重金屬釋出的可能性。但若已出現裂痕或凹凸不平的情況,就會有溶出重金屬的風險存在,建議不要再使用。

Q4:不鏽鋼瓶可以放入咖啡、茶葉、汽水等含酸飲料嗎?

A :可以,以上飲品皆為弱酸,不會腐蝕不銹鋼杯,若非高濃度的強酸,是不可能導致其變質的。建議清洗時避免使用硬質的鋼刷、金剛砂海綿等,可以清水、天然的清潔劑或不銹鋼專用清潔劑來清洗。